【中廣新聞網 】2005 / 07 / 25 (星期一)

朝鮮最後一個王室後裔李玖,十六號在東京一家飯店的廁所裡走完了他這落魄王孫的最後一程,也結束了朝鮮李朝六百多年的傳承。

李玖原來是李朝的傳人,他的爺爺李成宗被日本人滅了,奶奶是有名的明成皇后被日本浪人殺死。日本人把他爸爸李垠帶去日本,當上了傀儡國王。還找了個日本貴族嫁給了李垠。所以,李玖的生母是個日本人。

日本政府為了管著李垠在東京赤阪王子飯店所在地給他蓋了一個王宮,一九三一年李玖在這個王宮出生。出生以後,接受日本教育。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投降,美軍佔領日本。李玖想回韓國,美軍怕他回去影響美國對朝鮮半島的控制,不讓他回去,反倒把二十四歲的李玖送去麻省理工學院學建築。美軍負責他的學費,生活費則靠著李玖在餐廳洗盤子自己賺。

學成以後在美國工作,還認識了一個德裔美國人茱麗葉。後來茱麗葉嫁給了李玖成了王妃。一九六三年,李玖終於回到南韓。在漢城大學教建築,又開了個建築公司。後來公司倒了,他又回了日本。

一九八二年宗親會以茱麗葉沒能給他生下一男半女為理由逼他休了茱麗葉。二十多年來,李玖都跟一個日本算命的同居,窮困潦倒。九年前,又回到南韓永久定居,但是,從小在日本長大,只會日文、英文的李玖,沒辦法適應南韓的生活又回到日本。今年六月,因為交不出房租,住進了赤阪王子飯店。十九號,被人發現死在飯店廁所裡,結束了這位末代王孫豐富卻極為坎坷、羞辱的一生。

 

================================================================

上面這篇是今天在奇摩新聞裡發現的, 有興趣所以多查了些相關消息來看...

 

Uwants Forum / 時事焦點 / 明成王后的孫子朝鮮末代王孫李玖逝世

李玖與前妻茱麗葉女士

一名男子離開了人世,他沒有子嗣,而且早已與夫人離婚,所以沒有人見到他的最後一面。他在東京赤阪王子飯店的一間客房內撒手塵寰。目前,死亡時間(16日)和死亡原因(心臟麻痹)也都僅僅是推測而已。因為他的死還屬於“意外死亡”。7月19日上午,日本檢察機關進行了屍檢。

李玖(1931~2005)是朝鮮王朝最後一位皇太子——英親王(1897~1970)和日本王族李方子(1901~1989)女士所生的兒子。18日下午晚些時候,全州李氏大同宗約院接到了朝鮮王室最後一名皇世孫——李玖去世的消息。18日,他的表兄弟,平時照顧他的梨本拜訪之後在洗手間發現了他的屍體,並通告了大同宗約院。

李玖的生活軌跡可以說是韓國近現代史的縮影。1931年,他在東京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是一個滅亡的王朝之君。他一出生就被日本王室冊封為“世子”,宗親會也認定他是“皇世孫”(皇太子)。但這些稱謂卻作為枷鎖永遠留在了他的生活之中。他在日本接受近代教育,14歲時日本投降,但是他卻不能回國。因為,執權者們不希望他回國。

日本佔領軍司令部——麥克亞瑟司令部幫助了李玖。1950年,他留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建築學,畢業之後在紐約的一家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在這過程中認識了年長5歲的茱麗葉女士,1958年10月他們在紐約的一間教堂結婚。

李承晚政權崩潰之後,1963年李玖與母親李方子女士通過前總統朴正熙的幫助回國,一起住在昌德宮樂善齋。他曾經在首爾大學和延世大學等講授建築學,還經營過公司。1979年公司破產之後,他稱“籌集資金”便離開韓國前往日本。在這過程中,他經歷了與茱麗葉女士的婚變(1982年)、母親李方子女士去世(1989年)等痛苦,後與日本的女性占卜師一起生活。

李玖於1996年11月“永久回國”。作為宗親會理事長工作,還主持過在宗廟舉行的大祭。當時他一直表示:“我只是不再與王室有關的個人李玖而已。”但是他的“永久回國”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患有神經衰弱症的他並沒有完全適應祖國的土地,穿梭于日本和韓國之間,終究還是在日本走完了人生的最後行程。

李玖的殯庭(靈堂)設在他與母親和妻子曾經幸福生活過的樂善齋。1989年去世的李方子女士和德惠翁主的殯庭也曾設在樂善齋。預計,這是樂善齋最後一次設立朝鮮皇室子孫的殯庭。

李朝滅了以後,李玖的父親李垠被日本人帶到了日本,娶了個日本貴族,李方子。李玖的爺爺是李朝最後一個有實權的王,李高宗。高宗有個有名的太太明成王后。


朝鮮王朝最後一個皇世子妃:永別了,我的愛

“今年4月末回來的理由也是希望能在5月1日舉行的宗廟祭禮上看到他。希望能在去世之前見一次面……”茱麗葉-李女士(82歲)與“最後一個皇世孫”李玖結婚生活了27年,最近她為將自己的經歷拍攝成電影的事情來到首爾,這是她通過製片公司有關人士講述的悲傷經歷中的一段。本月20日,茱麗葉女士聽到皇世孫去世的消息之後,斷絕了與外界的一切聯繫。

1958年,她在美國與李玖結婚之後因沒有延續子嗣的理由承受了宗親會的離婚壓力,最終於1982年離婚。之後她往返于韓國和美國生活,不久前因腦出血右手麻痹,再加上關節炎,目前正在治療之中。

兩人初次見面是在著名建築設計師貝聿銘(I.M Pei,羅浮宮金字塔模型設計者)的紐約事務所。李玖進入茱麗葉女士工作的該公司,逐漸接近她,就像一部電影一樣。茱麗葉女士為移民西班牙在公司內貼出了出售公寓的廣告,而看到這則廣告的皇世孫提議“不要去西班牙,與我交往。”

茱麗葉女士回憶結婚以後最幸福的時光稱:“最幸福的時光是新婚初期在夏威夷那一段時間,那時生活在英親王夫妻身邊,每天4個人吃完晚飯一起散步。”1963年,茱麗葉女士隨英親王夫妻回到韓國,之後獻身于婆婆李方子女士經營的殘疾人福利財團明暉圓的工作之中。由茱麗葉女士設計,殘疾人製作的拼布作品(patchwork)因獨特的設計大受歡迎,至今首爾君悅酒店大廳還在銷售這種作品。

目前,製片公司CJ娛樂正在製作以皇世孫李玖和茱麗葉女士的相識和離別為素材的電影《末代皇世子妃》(假稱)的劇本,計畫聘請美國好萊塢的著名演員和導演從明年下半年開始製作影片。CJ娛樂公司方面表示,茱麗葉女士因健康原因還沒有確定是否參加將於24日舉行的葬禮。

 

======================================================

皇子和平民有什麼分別?

沒有半點嘲笑李玖的意思, 但只要多留心, 身邊處處有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blu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