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one?我們不要」。「一胎化」生育政策下,中國獨生子女被外界視為獨立性差的特殊群體,有些人出國留學時需要帶著褓姆,被學校拒絕入學。

江南時報報導,在多次被拒絕後,中國某留學機構負責人紀燕萍對「China one」這個說法產生了好奇。最後才弄清楚,「China one」指的是中國獨生子女。報導引述遼寧胡女士說,送孩子留學,是去享福的,不是去受罪,「我的孩子從小就沒離開過我們身邊,他不會洗衣、不會做飯,怎麼能讓人放心呢。」

胡女士的獨生兒子要到印度學習軟體,但印度的公立大學並不提供住宿。她表示,「孩子要自己租房子,在那邊吃不到中國菜,又沒人給他洗衣服,想起來就心碎。」胡女士因此向留學生仲介機構提出給兒子配個褓姆的想法。找合適的褓姆很難,紀燕萍說,去印度,每年生活費要人民幣兩萬元,給褓姆開出的工資條件每月不能低於一萬元。如果只雇一人,恐怕沒人願意待下去,如此一來就要僱用夫妻兩人,每年的費用至少二十萬元。紀燕萍只好與學生就讀的學校聯繫,希望校方能給中國學生「開小灶」。但學校表示,他們從沒有給留學生配褓姆的先例,學生那麼多,也不可能只照顧中國留學生。在尋找的過程中,幾名心急的家長準備自己去當褓姆,大家商量好每人去半年,輪流照顧。

紀燕萍說,與印度談留學合作時,經常有大學校長訴苦,「中國『 90 後(出生於 1990 年代以後)』孩子的自理能力確實很差,還不如『 80 後』。」訴苦內容包括:中國學生比較嬌氣,自理能力差,不像韓國、日本、不丹、斯里蘭卡等國的留學生獨立,自己的事情自己辦,不找學校麻煩,中國學生什麼事情都喜歡找學校,弄得學校很頭疼。

紀燕萍說,由於煩不勝煩,印度一所百年老校甚至明確表示:不歡迎中國獨生子女,不想惹麻煩。

======以上節錄自奇摩新聞=============

OMG o_O ... 太誇張了, 這算是極端個例?
還是在中國這種現象已經成為常態了呢? 這算是「銳寶貝現象」的一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blu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