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海生館共養了五十多隻,包括巴布亞、國王、頰帶、阿德利、馬可羅尼等五種企鵝,海生館每年夏季都會為企鵝進行年度的健康檢查,由台北市立動物園、屏東科技大學,及海生館的醫療團隊,為企鵝的健康把關。

企鵝會先帶到「候診室」等待,依序進行麻醉,利用企鵝呈現昏迷狀態時,獸醫們進行抽血、採口腔黏膜、X光檢查、量胸圍體重等過程,整個過程約十五分鐘。健檢完的企鵝要退麻藥,飼育員會將牠們抱在懷中作「生物保定」,輕壓四肢或作頸按摩,約五到十分鐘,企鵝就會回復原來活蹦亂跳的模樣。

為了模擬企鵝棲地,健檢室即使不打造成冰天雪地,也須弄得寒風颼颼,工作人員只得穿著大衣厚帽在寒凍中工作。有工作人員表示,一般多幫貓狗等寵物檢查,第一次幫企鵝健檢,還在這麼冷的環境中,真是新鮮的經驗。

海生館極地區負責人張進化說,企鵝屬寒帶生物,血管為儲存熱能不易顯露,獸醫要不斷局部加熱才能抽到血,作血液、生化分析。另外口腔黏膜則供細菌分析,X光用來檢查骨骼、體內有無異樣。

======以上節錄自奇摩新聞=============

真新鮮哪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blu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