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生命力最強韌的生物是什麼?不少人會回答「蟑螂」, 不過,答案其實是一隻無脊椎微生物「水熊蟲」(Water Bear)。科學家曾經做過實驗,將水熊蟲放在零下270度的超低溫,甚至是將牠載運到外太空,牠都能存活下去。水熊蟲的大小只有0.5毫米,屬於緩步類的無脊椎動物,體長一般不超過,身體有6條腿,體形和熊有點像,因為太小,所以要用顯微鏡才能看的清楚。

為了考驗熊蟲的耐力,科學家曾經把牠放到各種惡劣環境做實驗,從攝氏150度到零下270度的超低溫,還有像是真空高輻射都能生存。為了證明牠們的生命耐力,歐洲宇航局在去年實驗,將只有1毫米左右長度的3千隻水熊蟲帶上太空,隨後將牠們暴露在太空環境中12天。之後衛星返回地球,研究人員檢查了這些水熊蟲,結果發現大部分都還存活。

其實水熊蟲不死之身的秘訣就是「裝死」,在環境變得惡劣難以生存時,牠就會停止代謝,以休眠來適應惡劣環境;不過,就在環境恢復正常後,像是在極乾燥狀態只要有一滴水,水熊蟲就會像睡美人一樣,再度甦醒恢復身體機能。科學家同時也發現水熊蟲DNA損傷時,牠也會進行自體修復,而根據報告顯示,曾經就有一隻水熊蟲存活了120年。

那生命力強悍的水熊蟲分布在哪些地方呢?其實牠們就棲息在你我身旁,從北極到赤道,從喜馬拉雅山到赤道都可見到牠的蹤影。如果真有一天世界毀滅,水熊蟲恐怕成為地球上唯一的生物。

======以上節錄自奇摩新聞=============

如果蟑螂的綽號是「小強」, 那麼水熊蟲就叫「超強」做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blu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