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來,微軟公司研究員貝爾(Gordon Bell)一直致力於錄下所見所聞,再把資訊移入電腦,號稱「電子記憶」;七十五歲的貝爾表示,他認為這麼做,自己的記憶會安全保存下來,而且依賴電子記憶,人腦不會變鈍。

現代人大多有使用「電子記憶」的經驗,比如拍下家人的數位照片、收發難以數計的電子郵件。但是,貝爾把電子記憶做到科幻片般的極致;他隨身攜帶影音攝錄等電子設備,持續錄下自己與人交談、通勤、旅遊等等經歷。他把生活裡的點點滴滴都保存下來,不管是餐廳帳單、各種通訊、開支收據還是就醫紀錄,都拍下數位照片,上網看的每個網頁也都轉成PDF檔。

到目前為止,貝爾已累積下 350 個十億位元組(gigabyte)的電子記憶,還不包括影音檔。貝爾表示,電子記憶事實上更棒,只要把資訊充足備分,數位化的電子記憶永不會消失遺忘,宛如把自己的生命用多媒體謄記下來;他只要叫出檔案,就可以重回過去的任何一天。貝爾預測,到大約 2020 年,人的一生都將傳到線上,可供搜尋。像智慧型手機透露使用者所到地點,以及網際網路「雲端」資料庫服務,提供廉價的數位記憶儲存空間,都讓這種記憶轉換化成可能,也勢所難免。

貝爾與同事傑梅爾合撰《完全回憶》(Total Recall,暫譯)一書,探討這種趨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專訪貝爾,詢問說:完全以電腦代勞,人腦會不會變鈍?貝爾表示,依他的經驗,電子記憶讓他輕鬆自在得多。

======以上節錄自奇摩新聞=============

最近有在看變形金剛同人, 一些同人文裡的金剛們的記憶很類似這個「電子記憶」,
但是因為這個種族的壽命比人類長很多很多, 所以當空間不夠存的時候, 機體就會自動刪除最初的記憶, 或是刪除不好不愉快不想要的記憶
官方設定是不是也如此不清楚, 不過我覺得這種「電子記憶」能用的人應該不多吧?
首先你要有相關技術和有閒有錢; 有相關技術才會操作紀錄儀器, 有閒才可以每天花時間把資料安排修飾整理存檔, 有錢才能持續這種興趣
就算符合了以上三項條件, 想用「電子記憶」的人或許也很少,
因為以地球目前的技術, 他人就算把你的腦殼敲開也無法知道你腦袋裡有些什麼秘密
但是偷走你的「電子記憶」可不難, 到時你和你愛人的私密影像全曝光了應該也沒關係, 因為這種事好像天天都在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blu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